莫札特 250週年紀念特展MENU
:::

生命的最後一滴汁液,都流在待乾的樂譜上

文章配圖-神秘的黑衣人來請莫札特為他寫一首安魂曲

雖然幾齣歌劇都很成功,但觀眾是喜新厭舊的,莫札特必須不斷的創作,維持生活和聲譽。而糟糕的是,錢好像永遠不夠用。在這艱難的時刻,唯一能支持他的就是:音樂。創作的才華是他的天賦,也是他的武器,使他從作品中發光發熱,抵禦現實生活的灰暗冷酷,所以即使在這一段最貧困的時期,莫札特依然完成一齣像《魔笛》那樣輕快明朗的歌劇。

笛聲吹起,有如樹林裡的鳥鳴,又彷彿徐徐吹拂的微風,喚醒了清晨的太陽,趕走夜晚的黑暗……。莫札特寫著寫著隱約聽到了笛聲,不,不是笛聲,是敲門聲。一聲聲低沉急迫的敲門聲,像來自地底的最深處,要傳佈一件最緊要的訊息。 他勉強從椅子站起來,那時候他已經生著重病,得費力拖著腳步到門口。一開門,看到一個幽靈似的黑影。「天啊!」他叫了一聲,眼睛一暗,昏倒在地上。神秘的黑衣人來請莫札特為他寫一首安魂曲,但莫札特深信那就是死神的使者。這首安魂曲將會用在他自己的葬禮上。於是,他常常熬夜的寫,讓生命的最後一滴汁液,都流在待乾的樂譜上。

1791年莫札特嚥下了最後一口氣,那年他才三十五歲,但在這短短的歲月裡,他創作了六百多首曲子,直到今天,依然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迴響著。 他的生命從頭到尾,都和音樂連在一起。我們也許可以這麼說,音樂是莫札特的生命,莫札特也是音樂的生命。

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