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徒生200週年紀念特展MENU
:::

永遠的童話國王-安徒生

「我太愛童話了,童話啟迪了我的靈魂,我要讓童話變成孩子們的避難所,我要在那裡構築理想世界。」--安徒生

「為什麼我長得和別人不同,喜歡做的事也跟別人不一樣?」小安徒生抬頭問奶奶。「因為你是世界上最棒的小孩,長大以後要做個大人物。」安徒生是祖母的寶貝,雖然他們沒住在一起,但是她每天都會走一段長長的路來看他。的確,安徒生長相很奇特。他的眼睛小小的,鼻子大大的,細長的腳像白鷺鷥絲一般,鄰居的小孩形容他是「有著一頭金色亂髮的稻草人」,走起路來東搖西晃,常常跌倒,活像一隻醜陋的鴨子。文章配圖,醜天鵝誰也沒料到,這隻醜小鴨日後會成為大作家,他用充滿幻想、幽默、優美動人的文字,建立了一個偉大的童話王國,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孩子長大。

安徒生開創故事的新風格,雖然他有些作品也是從舊有的故事改編的,但他嚐試加入自己的想法和創意,並從日常生活取材,帶領大家進入奇妙的想像世界。萬事萬物在他眼裡,都有不平凡的故事,他曾形容自己的靈感來源,「走在路上,一抬頭就看到籬笆、河流、蝴蝶在向我招手:『請等一等,我有話對你說。』」迎風搖曳的波思菊化身為美麗的公主,草原中飛翔的蜻蜓是英勇的武士;而不起眼的縫衣針也會站出來,抗議傲慢的手指頭,不給它行動自由。文章配圖,拇指姑娘安徒生認為「童話」就是要用大家都聽得懂的話來講故事。 他覺得好的文學還要有思想,他希望孩子能從他的童話裡,瞭解人生的真相,因此在他的童話中,沒有「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生活」的結局。「小美人魚」想變成人,必須拿美麗的聲音來交換;貧窮的「賣火柴小女孩」每日為生活奔波,因為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。因此,他的童話脫離了改寫的形式,特別新穎、有趣,又能引起讀者的共鳴,不僅小孩著迷,連大人也愛不釋手。

在孩子們心中,會說故事的安徒生,是他們的心靈保姆,他用自己的故事告訴大家:人生就是一部童話,只要心中有夢,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寫出最精采動人的故事。文章配圖,大克勞斯與小克勞斯

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