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台灣多元文化MENU
:::

賽夏族

文章配圖-賽夏族

部落介紹

人口大約有五千多人,分佈在新竹、苗栗兩縣交界的山區。父系社會的賽夏深受泰雅族影響,也有紋面習俗;紋面男女皆有,紋身則是獵首勇士的專利,通常是在胸前刺青。目前賽夏族人共有十五個姓氏,分別屬於五個聯族,同聯族之間禁止通婚。

重要祭典與習俗

矮靈祭
是賽夏族最盛大的祭典,現今每兩年舉行一次,每十年又舉行一次「十年大祭」。相傳在古代賽夏族和矮人毗鄰而居,矮人傳授賽夏人農耕、醫術、及祭祀歌舞,賽夏人舉行祭典節慶時,都會請矮人前來飲酒作樂。

有一年「豐收祭」之夜,矮人因調戲賽夏少女,慘遭憤怒的賽夏人設計殺害。從此賽文章配圖-企鵝拿著代表賽夏族的旗幟夏人遭逢連年災害、穀物歉收。族人認為這是矮靈作祟,於是將豐年祭改為「矮靈祭」,祈求矮靈不再降禍於賽夏族人。祭典儀式為三天,包括「迎靈」、「娛靈」、和「逐靈」三個部分,在矮靈祭期間每一氏族會派一人背著臀鈴或肩旗繞著祭場舞蹈,其中只有「娛靈」是才開放外族人參加。由於賽夏人對矮人抱持敬畏和恐懼的心理,因此儀式莊嚴肅穆,加上祭典在深夜舉行,更使此祭典充滿神秘的氣氛。 (報馬仔 臀鈴是賽夏族特有的樂器,主要由竹管與薏仁的果實串成。

神話故事

矮靈祭

文/薇薇夫人 繪者/唐壽南
田裡的百步蛇好多,小米又被麻雀吃光,賽夏族人沒辦法,只好請小矮人來幫忙。他們招待小矮人吃美食、喝好酒,但是這群小矮人的要求卻越來越過分…

《矮靈祭》田裡的百步蛇好多 《矮靈祭》族人接二連三的發生意外 《矮靈祭》田裡的百步蛇好多,小米又被麻雀吃光 《矮靈祭》他們招待小矮人吃美食、喝好酒

點縮圖看放大圖

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