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台灣多元文化MENU
:::

泰雅族

文章配圖-泰雅族

部落介紹

文章配圖:泰雅族拉弓。

為第二大族群,約八萬五千人口,分佈在中央山脈兩側及花蓮、宜蘭等山區。泰雅族有精緻的織布藝術和一套獨特的信仰,他們稱祖先遺訓為Gaga,包括了道德、禁忌、儀式、風俗、戒律等日常生活規範。觸犯了Gaga的人會受到祖靈(rutuxutux)的懲罰,超自然力量的祖靈信仰對部落產生規範作用、約束成員的言行,維持穩定的部落社會。

重要祭典與習俗

鯨面

文章配圖:泰雅族鯨面與針織鯨面在早期是屬於榮耀的標記:男子必須會打獵、女子必須會紡織,才得以紋鯨面。男性刺在前額及下額部,女性則刺在前額及兩頰。鯨面據說也有驅邪作用,也是死後認祖歸宗的標誌呢。不過,這種習俗現已消失。

神話故事

射日

文/薇薇夫人 繪者/莊孝先、岳宣

從前天上有兩個太陽,一個從西邊落下,另一個就從東方升起。 火辣辣的太陽把大地曬得一片焦黃,作物都枯乾了。泰雅族長老決定派三個勇士出征,把其中一個太陽射下來!

《射日》天上有兩個太陽 《射日》三個勇士準備將太陽射下 《射日》勇士追阿追~ 《射日》大家開心的在晚上圍著營火唱歌跳舞

點縮圖看放大圖

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