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台灣多元文化MENU
:::

雅美族

文章配圖-雅美族

部落介紹

文章配圖,一群人將船抬起。

總人口數約四千多人,分佈在台東縣蘭嶼鄉。1995年達悟青年正名為「達悟」。達悟族人世居在蘭嶼島,是臺灣唯一的離島民族。他們以捕魚為生,每年三至六月隨著黑潮迴游到來的飛魚,是族人最重要的漁撈物。達悟人靠海吃飯,大船下水典禮多在招魚祭之前,是全島盛事,村民均盛裝參與,主人分贈芋頭、豬肉給前來祝賀的親友。青年們穿著丁字褲,在大船四周舉行驅逐惡靈的儀式,隨後抬起大船,拋向空中數次,行進途中反覆地作出驅逐惡靈的動作,直到新船下水在海上划行。

重要祭典與習俗

飛魚招魚祭

文章配圖,一群人划船準備捕魚 每年二至三月舉行,意在召請飛魚,祈求漁獲豐碩。飛魚祭共分十三次舉行,第一次的祈禱祭在清晨舉行。族裡男子穿著丁字褲,頭戴銀盔,由長老帶領,以手指沾雞血塗在海邊的卵石,向海面呼喊「飛魚回來哦!」,這表示收穫的魚將和石頭一樣長久。最後一次是慶祝捕獲飛魚的豐收和魚季結束,女子不能參加,只能從遠處觀望。

神話故事

山芋人

文/薇薇夫人 繪者/唐壽南

小女兒發現一株人形的山芋,便和媽媽合力拔出來。沒想到大山芋出土之後,就長出翅膀和手,一把挾起媽媽往天空飛去,這怎麼得了?

《山芋人》母子一起拔山芋 《山芋人》山芋人把媽媽帶往天空飛去了 《山芋人》一群人搭著船要去救母親 《山芋人》與山芋人戰鬥

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