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台灣多元文化MENU
:::

卑南族

文章配圖-卑南族

部落介紹

文章配圖,一群人將船抬起。

人口約九千多人,分佈於台東縣卑南鄉。在相當久遠前就發展出高度的農業文化,對山相當親近與尊重。屬母系社會,姓氏、財產的繼承、管理祭祀權的責任,都是以母傳女。鮮花頭飾是卑南族最明顯的族群標誌,花朵數目多寡都有意義,獲贈的花環越多表示越受到敬重。未婚的年輕男女常會藉著「盪鞦韆」(由刺竹做為約三樓高的鞦韆架)活動,來傳達情意。

重要祭典與習俗

年祭

文章配圖,一群人划船準備捕魚 是卑南八社一系列活動的總稱。由八社輪流舉辦表演及競賽,從12月24日起至元月2日為止。有以下活動: 一、全村的小孩在24日晚上赤裸上身,臉上塗抹炭灰,手拿芭蕉葉至各家戶驅除不淨,迎接新的一年來臨。 二、由於保育的觀念盛行,原本在25日舉行的猴祭演變成讓現代青少年認識族群歷史與文化的媒介。 三、27~30日男子在野地紮營三天抓田鼠, 稱大獵祭。活動以老人為主導,大獵祭回來當天,村人在卑南新站前立凱旋門, 婦女、小孩盛裝列隊歡迎,並為長老們戴上花環,吟唱古老詩歌、聚餐等。

神話故事

兄弟變鳥

文/薇薇夫人 繪者/莊孝先、岳宣

爸爸外出打獵前,交代繼母好好照顧兒子和女兒,沒想到繼母根本不給兄弟倆東西吃。吃不飽的兄妹變成鳥,留在外面回不了家,打獵回來的爸爸,要到哪裡找尋心愛的子女呢?

《兄弟變鳥》爸爸外出打獵前,交代繼母好好照顧兒子和女兒 《兄弟變鳥》繼母根本不給兄弟倆東西吃 《兄弟變鳥》吃不飽的兄妹變成鳥,留在外面回不了家 《兄弟變鳥》老鼠告訴爸爸往這邊走

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