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台灣多元文化MENU
:::

布農族

文章配圖-布農族

部落介紹

主要分佈在南投、花蓮、台東、高雄一帶。布農人是父系社會,行大家族制。布農族以「八部和音」聞名於世,每年11至12月間,布農人舉行小米播種祭,社裡的男子合唱「祈禱小米豐收歌」:一開始只有四部和音,但音域高到一個層次便出現了八個不同的音階,是目前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和音方式。

重要祭典與習俗

射耳祭

文章配圖:布農族小心翼翼的打獵四月底舉行的射耳祭是部落最重要的祭典,以射鹿耳象徵來年狩獵豐碩,也祈求農作豐收、生活順利。時間在凌晨三時開始,射耳儀式限男性參加,六、七歲以下、可以走路、講話、聽話的男孩都要穿著盛裝參加。射耳祭僅限男子參加,女子禁止觀禮。祭司者將烤鹿肉分發完之後,(女子及動物不可吃這些烤肉),儀式就完全開放,並高唱獵獲凱旋及打耳祭之歌,此時婦女們也可參加。

神話故事

大洪水

文/薇薇夫人 繪者/唐壽南

巨蛇堵住河口,造成河水氾濫,淹沒大地。布農族人逃到玉山上,卻忘了帶火種。為了取火,大蝦蟆和西里努達鳥相繼出發,但是都失敗了,這下該怎麼辦?

《大洪水》三個兄弟姊妹 《大洪水》巨蛇堵住河口,造成河水氾濫 《大洪水》為了取火,大蝦蟆和西里努達鳥相繼出發 《大洪水》布農族人逃到玉山上

點縮圖看放大圖

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