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台灣多元文化MENU
:::

魯凱族

文章配圖-卑南族

部落介紹

文章配圖:象徵魯凱族的甕。

人口約一萬多人,分佈於台東縣、屏東縣、高雄縣。魯凱族也是一個階級世襲制度嚴謹的部落社會,分為頭目、貴族、勇士、平民等四個社會階級,階級可以因為婚姻關係而改變。服飾上也反映了社會地位的不同,貴族才享有裝飾的特權,平民百姓穿著樸素。不過透過交易,平民可以向貴族購買裝飾權,交易品常用豬、小米、鍋子等物品。原本屬於貴族婚禮的盪鞦韆活動,也慢慢發展成男女社交、聯誼的活動。

重要祭典與習俗

收穫祭

文章配圖:魯凱族人在烤小米餅魯凱族祭典以八月的收穫祭最重要。儀式中最重要是烤小米餅,限男性參加。烤小米餅並不只是用來吃而已,儀式中還用來占卜,預測下一季農作物收成的情形。一般而言,小米烤得太焦,就表示今年的降雨量少,農作物生長不好;如果小米烤得溫潤可口,就表示雨水充足,可以大豐收。

神話故事

巴嫩公主

文/薇薇夫人 繪者/唐壽南

達羅巴令湖的湖神和頭目的女兒巴嫩互相愛戀,有一天,湖神到巴嫩家作客。沒想到,早起的頭目卻發現一條大蛇纏住了自己的女兒,把他嚇了一跳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?

《巴嫩公主》達羅巴令湖的湖神和頭目的女兒巴嫩互相愛戀 《巴嫩公主》他們招待小矮人吃美食、喝好酒 《巴嫩公主》湖神在湖邊行走著 《巴嫩公主》公主拿著一朵花

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