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台灣多元文化MENU
:::

排灣族

部落介紹

文章配圖:穿著鄒族傳統服裝的企鵝人口約六萬人,多分佈在台灣的東南部。最大的特色是華麗的傳統服飾,佈滿圖案、配上豐富的琉璃珠或繡線。貴族則頭戴裝飾著花草、羽毛、獵物角牙的帽飾。排灣族展現在石板屋、雕刻上的藝術成就頗為著名。排灣族人有世襲制度,一出生就決定了階級,如頭目、貴族或佃民等。但他們可以藉由個人的努力,在爭戰、狩獵、雕刻等表現上提昇自己的地位,或藉著婚姻提昇子女的位階。

重要祭典與習俗

文章配圖:族人手持長竹竿圍成圓圈,巫師把球拋向天空人神盟約祭

是排灣族最盛大的祭典,五年舉行一次,又稱「五年祭」。傳說排灣族的先祖到神界向女神學習祭儀、農作的種植、頭目婚禮的儀式等,承諾女神將會定期祭拜。祭中的刺球活動,是祭典的高潮,族人手持長竹竿圍成圓圈,巫師把球拋向天空,大家持竹竿搶著刺球,熱鬧有趣。(報馬仔 祭典結束後要一刀兩斷砍斷剌球桿,否則會視為不祥之兆唷。

˄